IPOD 
其實這個新玩具過年前就到手了,是用NANO換的
剛開始覺得他有點大台
不過用到現在,這個尺寸真的算剛好吧~
畢竟有看影片,螢幕太小看起來就不會舒適了

這篇簡單介紹一下iPod Touch的功能,
慢慢的再來介紹一些我常用或是覺得有趣的APP(第三方應用程式)
K公司同事有不少人拿到,不過似乎都沒有好好運用他的功能
希望如果手上有IPOD或IPHONE的人有看到這篇的話
不管你是花錢買的、尾牙抽中的、人家送你的...
都來好好開發及運用Touch/IPhone的功能吧!!

我拿到時的包裝~
IPOD Touch

打開後裡面很簡單
只有一份快速入門、奇怪的底座盤、傳輸線和耳機以及一塊擦拭布
Ipod Touch

其實Apple網站把功能都寫得很清楚,我也只是Copy資料啦~
有興趣到Apple網站上面有更詳細的介紹
尤其用iPod就要配合iTunes才能把功能盡量放大
當然坊間有其他可以替代的軟體...不過我實在是懶....的去做一些設定、修改
所以,原廠的就好啦~~

採用Multi-Touch的新技術
1. 輕掃、輕觸、雙指撥合
您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在 iPod touch 的 3.5 吋大型螢幕上,透過 Multi-Touch 觸控介面操作每一項功能;所以您可以利用 Cover Flow 功能,讓手指在專輯封面之間滑動,翻閱並撥動兩指放大照片,以縮放方式觀看網頁,或是精確控制遊戲操作。

2. 運作原理
Multi-Touch 螢幕的表面有一個保護層,其下則是一組電容面板,能透過電位變化感應手指接觸;在感應之後,面板會將資訊傳遞給下方的 LCD 液晶螢幕。iPod touch 的軟體則定義了滑動、點按、以及雙指撥動等動作。
Clan:所以用指甲、觸控筆好像沒用,一定要用手指頭....至少我用NDS的觸控筆沒反應就是了~XD  而且內建的平衡器也很奇妙,能夠相當準確的感應機器的直、橫向而改變畫面及操作方式

3. 在觸控螢幕鍵盤上打字
iPod touch 上的智慧型觸控螢幕鍵盤,適合透過 Safari 瀏覽網頁、在地圖上查詢導航路徑、搜尋 YouTube 網站上的影片、在 iTunes 上找到喜愛的歌曲、或是新增聯絡人資訊等操作;它能夠分析使用者的輸入內容,並在輸入同時建議候選單字、並且自動更正拼錯的內容。由於鍵盤純以軟體控制,所以能夠變換按鍵上顯示的字母,以支援多國語言輸入。
Clan:多國語言還挺有趣的,方便輸入日文等其他語言,觸控手寫則只有中文的樣子...沒有辦法一起辨識其他語言及符號。

<日文輸入法之一>
IMG_0031.PNG

<日文輸入法之二>
IMG_0032.PNG

<中文手寫輸入,可惜不能key鍵盤捏>
IMG_0033.PNG
 
裡面有內建好的幾個主要應用程式,簡單寫一下使用心得,雖然大部分都要連上網路之後才能發揮最大效益,但配合iTunes在電腦上先下載後,單機玩玩還是有很多很棒的東西...

<下圖有一些已經是我自己下載的APP了>
IMG_0002.PNG
1. 音樂:
    聽音樂當然是主要使用目的啦~配合iTunes做好設定,也可以顯示歌詞,雖然沒辦法同步,不過也算有趣啦~在電視上看到橫放後有專輯封面的,都要先在iTunes裡編輯好才看的到呢~
    另外有iTunes Store裡面還有PodCast這種有趣的東西可以聽/看,我家蘭姊姊簡單教我之後,還是花了點時間搞懂到底要怎樣才能下載...因為itunes只接受US的區域下載,我在Touch上面老是不能順利連上線,PC上的Apple Store先設定成US後才能下載。現在下載了一些法文基礎教學、日文聽力、芝麻街之類的下來聽聽,做語言學習還挺有趣的,不但免費、而且還可以重複聽、練習,部課程還會提供講義或影片喔~!不過iPod不能看PDF,要另外掛軟體捏,目前還沒找到免費的可以用....

<音樂的歌詞顯示>
IMG_0011.PNG

<Podcast>
IMG_0012.PNG

<Podcast播放中,有些會提供單子或內容介紹在歌詞顯示內,有些則是另外提供PDF檔>
IMG_0013.PNG
2. 影片:
    使用的格式為MP4,對我來說小有不便,畢竟我的影片大宗都是RM....需要透過轉檔才能在Touch上面看,目前尋獲的軟體中,免費軟體MediaCoder是目前用起來轉檔最快、品質也不錯的的一套,而且有iPod專用版本,25分鐘的影片大約5分鐘內會轉完。不過我從他官網下載的安裝檔,我家防毒軟體老說他是病毒...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捏~網路上搜尋一下,其他人好像沒有這問題...
    PodCast如果有影片的檔案在這邊也可以收看
    雖說3.5吋的螢幕已經很大了,但跟現在主流已經是22.24吋以上的LCD比起來,3.5吋的螢幕能有多棒的視覺呢?雖然畫面細緻,畢竟還是太小了...搭長途車的時候才會轉個幾部影片來看看而已

3. 遊戲:
    這個我可有很多可以說了~在下一篇的APP再聊~

4. Safari瀏覽器:
    恩...已經算是不錯用的瀏覽器了,分頁、書籤、搜尋...但是一樣礙於螢幕畫面不大,雖然可以放大縮小很炫,但是很累.....抓抓圖片、臨時找找資料還真的挺好用就是了~

5. 郵件
    這個是我的主要用途之一,預設好的POP3有Gmail、Yahoo Mail、AOL...當然也有其他可以自己設定,功能雖然簡單,不過也夠用了

6. 地圖
    採用Google Map,在台北的定位速度還算不錯,不過我在台南竟然定不到位...不知道是因為在室內嗎?規劃路線的速度也很快,不過好像僅供參考啦~我覺得走的路線怪怪的...而且不能離線查找有點困擾...雖然會有一些暫存畫面留著...

<規劃路線速度超快...不過這路線我怎麼看都不愛走捏>
IMG_0015.PNG 

7. YouTube
    我平常不太上YouTube,所以對我來說有點無用

8. 照片
    當然也是主要使用功能啦~不過Touch本身不像iPhone有內建相機,照片得從網路上抓或從PC傳輸進來,純分享OK,尤其跟手機比起來,畫面大多了~

9. 行事曆
    功能滿陽春的,就只能說可以記東西而已...只有列表、日、月顯示,缺了我很愛用的週顯示....,而且月顯示上面只有黑點點,要點到當天才看的到資料。我有另外找了免費的APP取代,好用很多

<月顯示>
IMG_0019.PNG

<日顯示>
IMG_0029.PNG

<列表顯示>
IMG_0030.PNG

<點選進去看單項資料>
IMG_0021.PNG 
10. 通訊錄
      也很陽春...可以把你mail裡的聯絡人直接存過來,至於怎麼備份&傳輸出來?我還不知道耶~~通訊錄對我來說就等於電話簿,所以我都記在手機裡,而Touch只是Touch,不是iPhone,所以我不太愛用這功能...

11. 股市、天氣、備忘錄
      股市、天氣都要連上線才能用...而且天氣預報僅供參考,前一天看新聞就好~備忘錄,畫面還挺不錯的,不過也是陽春....有另外找了好用的To Do替代,只有少數需要記多一點東西才會用到了...

12. 計算機
      這個也挺實用的,轉橫後會變成工程用計算機(這我就用不到了~XP)
IMG_0016.PNG

IMG_0017.PNG
13. 時間
      可設定多國時間、鬧鐘、碼表、倒數,煮泡麵不錯用~哈哈哈~~

iPod因為一接上電腦就會自動和iTunes連接(當然這設定是可以拿掉啦),劈哩啪搭的跑同步....對我這種可能分別與三台電腦(公司和家裡的PC&NB)連接的人來說實在是很困擾....,一個不小心跑的同步,下載的東西全沒了....所以都會習慣將所有同步設定都拿掉

使用上的小技巧目前我只知道
1. 主功能鍵+Power可以拍下螢幕畫面
2. 長按圖示後,圖示會抖動就可以任意拖拉幫它們換位置了,當然拉到隔壁頁也是沒問題的
3. ........其實我也才摸沒多久啦~

期待下一篇寫APP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