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幾乎都排給了吉卜力美術館了(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一早從飯店出發搭乘山手線到新宿轉乘中央線到三鷹市去,當初選擇住在池袋最主要的原因除了老大熟悉環境外,就是到哪裡都方便。 

先簡單介紹一下有關吉卜力美術館好了~ 很多資訊在網站上都有寫很清楚,可以先上去看看,包括裡面才看的到的動畫現在播映的是哪一部都會寫喔~!

◎ 從新宿可以搭乘中央線到三鷹市,從南口出來可以搭乘單程¥200或來回¥350的龍貓巴士,或者是自行走路前往,路程不長,約10-15分鐘可以到啦~
◎ 一天有四場的入場時間(10:00開始每兩個小時一次),超過30分鐘後就禁止入場了,每場的進場人數有限制,所以採預約制
● 台灣人可以在台北的東南旅行社先預約票券(NT$350),拿到的是一張很簡陋的複寫紙,還會給你一些特惠券的單子及吉卜力的入場說明書影本,可以稍微看一下就好,到了現場換正式票券會給你彩色版的,紙上面要押參觀日期、護照姓名跟護照號碼,所以是不能轉讓、不得更換的。我當初記得規定是說要持護照跟票券入場換取正式的入場券,不過我們在等待時服務的先生卻說不用看護照了?恩…可能要加快進場速度吧~
● 如果已經在日本了才臨時決定要去的話可以在各地的Lawson預約,一樣要先押日期和時段,¥1000,可是當時段人數已滿就不能買囉~有風險…)
● 或者是當天持護照到三鷹旁的JTB買(別的JTB不行喔~我不知道啥是JTBㄋㄟ…)
◎ 一旦確定要去的時間後,越早買票越好…記得要避開休館日喔!
◎ 裡面禁止飲食、禁止拍照…殘念…雖然很想很想把所有的東西都拍下來當紀念,可是還是請大家當個好國民,乖乖遵守規矩吧~千萬不要破壞自己國家的形象喔!不過室外可以拍照就是了~大土豆則是在廁所偷拍了一兩張….哈
◎ 網站上會公佈館內現在合作的動畫展覽,我們去的時候是英國的Aardman黏土動畫
◎ 土星座劇場一天會有一~二部短片供選擇,一張票只能看一部一次,是不在外面公開的小短片喔~超級珍貴滴~~

介紹完了…繼續寫日記~



到達三鷹市後從南口出去我們只有看到一般公車搭乘處,徬徨的看了一下到底哪裡可以搭龍貓巴士阿?正好想上廁所,看到南口左側有公廁,正打算前往,一看沿路上原來有貼標籤指示龍貓巴士搭乘處就在左側阿~等我們解決完公車正好來了,其實路程短短的單程¥200挺貴的…不過嚐鮮還是搭上去啦~(其實跟一般巴士差不多,外觀拍拍就好,這筆錢可以省下來…)

我們九點就到吉卜力了…早了一個鐘頭也不知道要做啥,就到後面的井之頭公園拍照殺時間啦~還有到前面的Lawson逛逛,裡面也有賣一些週邊商品,跟美術館內賣的不太一樣呢~不過這天大概是四天呆在東京內最冷的一天了,偏偏我穿裙子出門,風吹來真的冷到不行。

等我們逛回來也快10點了,突然發現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入場了,人還真是多到不行…所以…強烈推薦,最好第一場就進去,時間比較多可以逛以外…人真的會少一點…

吉卜力美術館對我這種喜歡宮崎駿動畫的人來說真的是聖地阿~還在排隊等入場時看到大家都很興奮的在拍照,工作人員逐一檢查大家手上的票券,外面有個立鐘可以看時間,等到時間到,有個工作人員拿著手搖鈴,由2樓的戶外區走迴旋梯往三樓空中花園去,慢慢走,手上的鈴跟著搖出清脆的鐺鐺聲,在門口的人員也正式開放入場了。這段過程很簡單,可是對我來說卻好像進教堂一樣的莊嚴與興奮。

光入場換到的票就讓我興奮到不行,花了NT$350從東南旅行社那裡拿到的簡陋票券兌換成吉卜力特製的精緻膠捲入場券,我們四個人拿到的都不一樣(應該是小姐的貼心吧~) 我的是龍貓的場景,其他三人的分別是風之谷、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



吉卜力美術館基本上就是一棟很可愛、很適合探險的房子,「讓我們一起做個迷路的孩子吧!」是簡介裡的一句經典名言,在館內沒固定的參觀路線,想先看哪就看哪~ 一樓有個小小的迴旋梯可以上二樓,當然也有正規的木頭樓梯可以上去,無障礙空間做的也很好,雖然只有三樓,但是電梯也是省不了的,而且到處有廁所…又大又漂亮又乾淨。

進去我們第一個逛的就是有關動畫產生的過程,裡面有關動畫的景深怎麼表現,放映投射的過程,怎麼利用視覺殘留展現出的效果,超妙~! 裡面有一個東西最吸引我的就是TOTORO的黏土娃娃…沒辦法拍照真的很難過,這是將每個動作分解出來做成約10-30組不等的粘土娃娃,將這些娃娃依序放在轉盤上,當轉盤快速轉動時就會產生你眼前的TOTORO動起來的樣子,感動到要哭阿~~~據我所知好像有在賣,不過是應募的,每次推出一個編號,期間多久就不知道了…. 因為裡面沒辦法拍照,我真的很想讓大家知道那大概是怎樣的東西,所以…請自己到以下這位的部落格去看吧http://www.wretch.cc/blog/christabelle&article_id=1767376

出了這間房間我們就先去土星座劇場看看時間,因為一天有兩部交叉播放,時間雖然都很短,但還是約半小時才放映一次,我們看看要看的片子時間正好,就過去排隊啦~有工作人員請我們把入場時拿到的膠捲卡拿出來,在上面蓋個章(所以只能看一部而已…不然就要再買一張票囉~) 等到時間到就開放入場了,裡面有點呈現弧形的座位,感覺…和看海洋公園的哪種座位很像,不過迷你精緻太~~~多了! 座椅是木頭的一整片式座位,高度很低,應該是要配合小朋友吧~兩旁牆上和天花板的繪圖很漂亮,後面的工作人員一直很有耐心的請大家入座,因為位置不多,所以也有人坐在走道上,等大家就座的差不多了,小姐先介紹一下環境,還有旁邊的電動窗帘~最後介紹這一場的放映師,放映師還會再放映室內隔著玻璃和大家打招呼喔~雖然我聽不是很懂小姐講啥,反正就聽咩~

我們看的這一場叫做「やどさがし」片長約12分鐘,整部片幾乎沒有對話,裡面所有的音效都是人聲配的,很新奇也很有趣喔~! 至於故事內容就別說了,留著我自己回味就好囉~

離開土星座劇場後,我們去參觀了一下美麗的廁所後就往二樓前進啦~ 二樓主要分左右兩邊,一邊是這期配合的動畫展覽,也就是前面說的Aardman動畫展,另一邊則是工作室的裝潢風格的原稿展示間,那個感覺也是超讚,彷彿可以看到大師在裡面畫動畫的樣子,第一區的牆上貼滿了手稿的複製畫(應該不會是真的手稿吧0..0) 旁邊還有一些箱子啥的,對我這種好奇寶寶來說是超級想開的,可是旁邊有人在,顧慮了一下,還是請問了工作人員….可以開嗎?? 對我笑笑的說了聲請後,我還是小心翼翼的跟開寶箱一樣,體驗那種驚奇感。

第二區就進入動畫區了,牆上的是著色後的賽璐璐片,幾張不同部分著色的圖重疊在一起就有整個景的呈現了,還有告訴你怎麼重疊著色會呈現怎樣的畫面,還有分鏡圖和註解的大本子,反正這邊好多東西可以看,小東西很多,目不暇給的~ 看完這一區我們想說天氣轉好,先到空中花園去看看好了,就直接上三樓囉~

一上樓看到的就又讓我想哭了T0T ......原來就是傳說中的龍貓公車遊戲區啦~~我也超級想進去玩的,可是有年齡限制,只有國小的小朋友可以進去玩啦~~~而且小小年紀就要學會排隊跟等待喔~一樣有人數限制,後面的小朋友要等前一批進去的人時間到才能再進去呢~ 等候中的小朋友會有大姐姐拿一些A4色卡很生動的解說遊戲規則,例如不可以拿小黑碳娃娃丟人,不要爬太高之類的,日本人真是了不起啊…….我只能在旁邊用很羨慕的眼光看著這些小朋友….總而言之……….讓我回到國小吧~~~~Orz!!!!

離開了這塊不能玩的傷心地後,我重拾精神繼續前進,接著就出來到外面啦~~大家好像在裡面不能拍照的積怨頗深,一出來到外面大家就有狂拍的樣子,3樓平台上有可愛的飲水機和飛行器的小玩具可以玩,不過我們沒去做啦~只有喝個水而已 (一開始可丟臉的….在一個日本媽媽面前搞了半天就是開不起來那個飲水機—當時還不知道是飲水機….,後來到樓上花園繞一圈下來發現他家的小朋友在喝水才知道怎麼開…趁她們走掉,馬上搶位置拍照去~哈哈~~~)



踩著比一樓上二樓還要大很多的迴旋梯上空中花園,一上去就看到那天空之城那龐然大物的出現—機器人,喔~~~~~~感動的~~~~~等比例ㄟ~~~我們四個中等身高的才只到他的膝蓋ㄌㄟ~但是就場景上來說….還是差了點,可能現在是冬天吧~等到了夏天,下面的草皮長出來,就更有味道了~!! 不過我們也不好意思站太久….後面排隊等拍照的有一脫拉庫….


我們還在前面側拍時,大土豆跑到後面去看看,不久後回來就說:後面沒有啥東西啊~只有一顆大石頭。我們心想怎麼可能,這裡是哪裡啊~到處都有相關場景,怎麼可能樓上只有一顆大石頭,不死心還是往前去看,靠~!!! 怎麼會叫這東西大石頭而已ㄌㄟ~~真是侮辱它了~~~(不能怪大土豆,她對動畫是比較沒興趣,只是陪我們來逛的啦~) 原來那大石頭是天空之城的拉普達裡面很重要的結晶石啦~ 喔~~~~~我們又是一陣騷動,好想在上面唸咒語看會不會飛起來喔~~~哈阿哈~~~

樓上玩玩了就回到三樓準備去殺個片甲不留啦~~逛紀念品店去啦~~~不過因為二樓的Aardman我沒逛到,所以我先自己去晃晃,之後在商店會合。進去商店逛一圈......靠~!! 這裡的東西真是…………….貴! 就是貴啦~隨便一個吊飾,外面賣3.500,這是是7.800起跳….東西種類其實也沒有很多,有點小失望,反而之前在LAWSON和之後在KIDDYLAND有看到的東西這裡也沒有,可能有哪些商業考量吧~? 不過一樣貴倒是真的…..四個人也不算花很多錢啦~畢竟有東西東西都是MIC的…購買慾望降低很多ㄋㄟ… 離開戰場,就在外面被精心佈置的場景下拍照,感覺很好ㄋㄟ~~

快要離開的時候才發現怎麼都沒看到人家說的TOTORO售票亭(無實際售票) 在園區外繞了一圈才發現,原來在另外一個門啊~~在這裡也是拍拍照我們就沿著井之頭公園內慢慢散步到吉祥寺站囉~

日本的公園真的很漂亮,是被細心照顧過的感覺,在裡面散步著,可能是平常上班日吧~公園內並沒有很多人,但是更顯愜意。

我們在吉卜力並沒有逛很久,大3個小時吧~所以到吉祥寺也中午了,本來老大想在路邊找家店吃了,可是我有做好午餐的功課,為了不要讓無敵家事件再度重演(不就是沒吃到而已咩~!) 所以在我哄騙之下,大家花了一點時間找到預定要吃的「一風堂拉麵」,雖然這家店位在地下室,但是其實招牌還挺顯眼的,當我們走往下時,老大就問,你怎麼會找到這種地方的店ㄚ? ㄟ~網友推薦的囉~


地方還真的挺小的,昏暗的燈光下洋溢著一種熱情的氣氛,いらしゃいませい喊的又大聲又響亮,店員看到我們馬上過來招呼,不過簡單的用日文表示四位要用餐後就開始難看了…店員以為我們會講日文,批哩啪拉的講了一堆,阿……..聽無啦~ 他也很緊張,用很爛的英文還是無法溝通,比手畫腳…大概有提到位置不夠,可能要兩個兩個分開坐,我們是說沒差啦~ 不過後來也沒分開坐,又問了我們坐吧台可以嗎? 當然可以ㄚ~~~高興的ㄌㄟ~ 店員真的很親切,雖然溝通不良,但還是用很靦腆的笑容對我們,超~~~可愛的~~可惜沒拍到照啦~~~ 不過坐上位置問題又來了…點餐很簡單,就拉麵咩~可是就是有人要問A和B有什麼差別……我怎麼問啊~~~你是不會吃就對了喔~ 反正呢~我也問了~不過他的回答我聽不懂 (那問有屁用啊??) 最後四個人點了四種不同的麵吃,大家互相嚐點味道,覺得四碗味道都一樣~哈哈~~~但是真的很好吃~!

除了主要的拉麵外,菜單上還有非假日午餐時段的特惠(用寫的我就看的懂啦~) 只要加¥100就可以多送一盤5個的鍋貼+白飯吃到飽,鍋貼很好吃~~我光拉麵就吃飽了,白飯….後來全交給大姐解決。桌上還有四種醃漬品可以吃,都很好吃勒~~~其中一個是整顆剝好的蒜頭,要自己用壓蒜器喔~很新鮮ㄋㄟ~~~反正我整個吃下來,心情好的不得了~~~~

吃飽飯有體力逛街啦~就到位在吉祥寺,全東京都內最大的MUJI逛逛去啦~有7層樓,雖說是最大的,不過東西的量我覺得還好,但是在日本買真的比較便宜,我們家懶骨頭的沙發套,在台灣一個要價NT$1200,在日本買換算下來才不到1000,更別說我當時匯率較貴,特價的東西也不少,都好想買ㄋㄟ~~~附近也有一些很可愛的小店可以逛,東西也比較少見。在吉祥寺的觀光客比較少,感覺就道地很多。後來我們有分開逛了一下,不過因為東西都頗貴,還是沒下手啦~

等大家集合後下一個目的地是自由之丘,中途在澀谷換車。說到澀谷就會想到…..對啦~忠犬八公~~! 那附近是很多年輕人相約見面的地標…真的很多人,可是沒有人像觀光客一樣的拍照………可是我人都已經到了,說什麼我都要跟八公拍一張,臉上滿佈黑線,邊笑邊叫老大快點拍完走人啦~~~超丟臉的~~~不過她們三個人倒是拍的挺自在的,我到底在尷尬啥???

到了自由之丘天都黑了,想說先到網友推的甜點森林Sweet forest嚐鮮一下,沒想到這是我做的功課以來最大的地雷…其實就是一條全是甜點的美食街…東西和裝潢也許看來新鮮,可是實際點來吃的東西卻是CP值不高…座位數少又窄,使用的餐具也是拋棄式的,感覺不是很好…,結果我被其他人無心的碎碎念抨擊一頓後,吃完就閃了。自由之丘的功課也確實做的不夠,只知道書上都推這裡是雜貨天堂,喜歡雜貨的我們卻怎麼也找不到看似ZAKKA的店家…加上一開始的地雷,失望已經大過期望…還好在我們忘了半個多小時後總算找到幾條街巷還不錯逛的,最後都逛到店家要休息了才回去飯店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